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



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时间:2023-04-26

 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专业 (专业代码:500110,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铁路运输、城市轨道交通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道电务工程技术人员、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设备制造、轨道交通信号工等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铁路信号工、信号设备组调工、信号设备制造钳工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电气化局、城市轨道交通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的电务段、通信段、供电段等部门就业,从事电气化铁道信号控制系统的设计、施工、维护、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工作岗位:车站与区间信号工、工程单位信号工、检修所信号工、城轨信号工。

开设的主要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包括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基础、工程制图、现代通信技术、高速铁道概论、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PLC应用等课程。

2.专业核心课程:包括铁路信号基础、车站信号自动控制、区间信号自动控制、铁路信号设计与施工、列车运行控制系统、信号集中监测系统课程。

3.专业拓展课程:包括电气化铁道接触网、铁道信号创新创业、驼峰信号自动控制、铁路信号设备运用与维护、铁路信号仪器仪表使用、企业文化、安全教育等课程。

 1679212624706.jpg


版权所有:2011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网站维护: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