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时间:2023-04-26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00603, 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轨道交通运输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职业群,能够从事城轨机电设备中FAS系统、给排水系统、低压配电系统、AFC系统、电梯电扶梯及屏蔽门系统、BAS系统设备安装、调试、使用、监控、日常维护及检修等岗位群所需要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电气化局、城市地铁运营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的机务段、电务段、供电段等部门就业,从事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的施工、维护、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工作岗位:风水电检修工、屏梯检修工、AFC检修工、自动化检修工

开设的主要课程:

1. 专业基础课程:城市轨道交通概论、电工技术、电子工程制图、电子技术基础、电气控制,PLC应用、机械设计基础、电机与电力拖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

2. 专业核心课程:城市轨道交通车站消防与给排水系统运行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电梯系统运行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屏蔽门系统运行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空调与通风系统运行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车站供配电与照明系统运行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城市轨道交通监控系统。

3. 专业拓展课程:网络与通信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城轨列车运行控制、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创新创业课程、公文写作、企业文化、安全教育、城轨供电系统运行与维护。

 1679212624691.jpg


版权所有:2011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网站维护: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