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



铁道车辆技术专业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时间:2023-04-26

铁道车辆技术专业(专业代码:500106,学制3年)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铁道车辆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运输业等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车辆钳工、动车组机械师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本专业主要面向铁路局车辆段、动车段等单位的车辆运用与检修部门、城市地铁的车辆运用部门,从事铁路、地铁机车车辆的运用、检修和整备作业。

工作岗位:车辆钳工、检车员、车电钳工

开设的主要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根据国家对行业岗位素质知识能力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与专业实际,设置电工技术、高速铁道概论、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工程材料、电子技术基础、液压传动技术等课程为专业基础课程。

2.专业核心课程: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机车电机、铁路机车车辆、电力机车电器、电力机车制动机、车辆运用与管理共6门课列为专业核心课程。

3.专业拓展课程:将造物工坊(机器人方向)、机车运用与管理、铁路机车驾驶与检修、企业文化、安全教育、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铁路行车规章共7门课列为专业拓展课程。

1679212624661.jpg


版权所有:2011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网站维护: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