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设置



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时间:2023-04-26

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代码:500602,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业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轨道列车司机、车辆检修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本专业主要面向铁路局、工程局、地铁公司等企业的机务段、动车段、车辆段等部门,从事机车驾驶,机车设备维修养护、技术改造、检修,机车车辆设备保养、机车车辆整备作业等工作。

工作岗位:轨道列车司机、车辆检修工、车辆钳工、制动钳工、车电钳工等。

开设的主要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根据国家对行业岗位素质知识能力的相关要求,结合学院与专业实际,设置电工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概论、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工程材料、电子技术基础、液压传动技术等课程为专业基础课程。

2.专业核心课程: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控制、铁路机车车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动系统检修、城市轨道交通电动列车驾驶共6门课列为专业核心课程。

3.专业拓展课程:将造物工坊(机器人方向)、企业文化、安全教育、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铁路行车规章、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共7门课列为专业拓展课程。


 


版权所有:2011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网站维护: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