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劳动光荣 匠心筑梦”轨道交通系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人:轨道交通系   发布时间:2022-05-04 08:39:40


 

“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正逢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为持续推进劳动教育开展,将职业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入劳动教育中,轨道交通系依托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开展“劳动光荣 匠心筑梦”主题专业劳动活动。

 

5月2日,以“电梯安全”为主题的讲座于PLC电气控制实训室顺利召开。由PLC电气协会负责人李亚林主讲,李亚林结合实训室的电梯模型为同学们演示安全触板和电梯超载情况,并向同学们讲述了电梯的安全保障装置和日常维护的基本操作。将专业理论运用到实践操作当中去,从而让同学们对电梯安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5月3日,在铁道论坛协会骨干成员的指导下,我系学生积极配合,顺利完成对铁轨与信号机等实训设施的检修与维护。通过维护轨道、信号机、信号灯、轨枕等实训设备,充分展现学生们的专业技能,并以此使得同学们的专业技能更加精炼,让劳动意识、劳动观念深入学生内心,提升劳动教育活动的创新性。同学们在专业劳动的过程中增强了专业技能,积累了职业经验,提升了就业、创业能力,以实际行动弘扬了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随着机械技术的进步,而铁路作为国家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国内外在铁路制造、施工、运维的某些工序中,已经使用了机器人技术。对此,电子机器人协会围绕“新型机器代替人工劳动”为主题劳动教育活动在创客空间举办。在社成员的带领下让同学们通过实践了解了机器人如何代替人工劳动。并且讲解了机器人的制作原理与制作方式。通过此次活动培养同学的创新意识。并且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的实际中去,使同学们对专业有了新的认识。


此次专业劳动活动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让劳动意识和劳动观念深入内心。轨道交通系会继续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深入推进劳动教育的开展,为培养出新时代职业青年贡献出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2011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网站维护: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