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工作



2022单招进行时 | 欢迎报考轨道交通系



发布人:轨道交通系    时间:2022-03-06

系部简介


  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是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建设的骨干系,师资力量雄厚,共有教职工22人,其中专任教师18人、教辅人员4人。教师团队中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12人、助教1人;博士(后)3人,硕士18人,建立有60多人的兼职教师库。城市轨道交通教学团队为河北省、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教学科研成果显著,教师团队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省级项目10余项;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40余项。
    近年来,轨道交通系始终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引入企业真实生产项目到课程中”、推行“教学做”一体化的办学模式,坚持“面向地方、服务河北,面向行业、服务铁路”的办学宗旨,构筑校企合作战略联盟,依托企业的优势资源,认真履行“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历史使命,培养了大批具有国际视野“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发展快” 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窗口 - 副本.jpg

 

轨道交通系2022年单招计划

微信图片_20220306193139.png

(单招计划尚未公布,以省考试院最终审核通过为准)


2022年轨道交通系单招专业介绍


1、铁道机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代码:500105)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铁道运输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运输职业群,能够从事轨道列车司机、动车组机械师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等大型国有企业的机务段、动车段、车辆段等部门就业,从事机车驾驶,机车设备维修养护、技术改造、检修,机车车辆设备保养、机车车辆整备作业等工作。
工作岗位:机车运用、机车检修、车辆钳工、检车员、车电钳工等。

主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体育、军事理论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铁道概论、数学、英语、人工智能概论、电工技术、高速铁道概论、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工程材料、电子技术基础、液压传动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机车电机、铁路机车车辆、电力机车电器、电力机车制动机、铁路机车驾驶与检修、机车运用与管理、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铁路行车规章、铁路车辆运用与检修。

微信图片_20220311184605.jpg


2、铁道养路机械应用技术(专业代码:500104)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铁路运输、铁路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运输行业的铁道工务工程技术人员职业群,能够从事大型线路设备的驾驶、运用和维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与工务部门,在铁道线路机械化维修、线桥专用机械操作驾驶及铁路大型养路机械驾驶等技术领域,从事大型捣固设备、清筛设备和钢轨打磨设备的驾驶操作、施工作业、维修管理等工作。
工作岗位:大型线路机械司机、铁道养路机械运用、铁道养路机械维修、装配钳工、机修钳工等。
主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体育、军事理论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铁道概论、数学、英语、电工技术、机械制图、机械工程材料、电机与电力拖动、轨道线路养护与维修技术、铁路机车车辆、铁路捣固车运用与维修、铁路清筛机运用与维修、高速铁路概论、机械设计基础、铁道养路机械应用技术专业创新创业、铁路行车规章、毕业设计和顶岗实习等。

微信图片_20220311184757.jpg


3、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代码:500604)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掌握城市轨道交通基础理论知识、城市轨道交通信号设备系统、信号控制系统、通信系统及列车自动控制等方面专业知识和技能,面向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设备的运用、检修、维护和管理等岗位,从事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设备安装、调试、维修维护、技术管理及工程设计等工作,具有扎实的城市轨道交通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关通信信号设备专业知识、职业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主要面向铁路局、城市地铁运营公司、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电气化工程施工单位、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生产与销售企业等单位,从事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设备与控制系统的施工、维护、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工作岗位: 城轨信号工、城轨通信工、车站值班员等。
主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体育、军事理论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铁道概论、数学、英语、电工技术、电子技术基础、电子工程制图I、现代通信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概论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控制及PLC、铁路信号电源、城轨信号基础、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城市轨道交通联锁系统维护、城市轨道交通监控系统、城轨列车运行控制、电气化铁道接触网、城轨通信与信号创新创业、计算机网络技术、铁路信号设备运用与维护、铁路信号仪器仪表使用、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图片_2022031112.jpg


4、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代码:500606)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轨道运输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道路运输行业的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行车组织、客运服务、票务管理、车站管理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城市地铁公司、铁路局的车务段、客运段等部门从事行车、客运、货运等相关工作。
工作岗位:客运员、车站值班员、乘务员、车站值班员、助理车站值班员,信号员;列车员(乘务员)、客运员、列车售货员、列车餐饮服务员、广播员;货运员、货运检查员、货运核算员、货运安全员、货运值班员、货运调度员等
主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体育、军事理论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铁道概论、数学、英语、城市轨道交通概论、高速铁道概论、城轨信号基础、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与信号、铁路线路与站场、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铁路行车组织、铁路客运组织、铁路行车规章、列车调度指挥、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与礼仪、铁路旅客运输服务、专业创新实务、企业文化、安全教育、公文写作、急救常识实训、城轨运营安全与应急处理实训、接发列车综合实训、专业综合实训、专业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微信图片_20220311191213.jpg


5、动车组检修技术(专业代码:500108)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铁路交通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运输业的动车组制修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动车组运用、动车组检修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面向高速铁路动车组运用、配件生产企业,城际轨道交通企业,培养胜任高速动车组检修、运用、整备和日常维护等岗位工作。
工作岗位:动车组装调、动车组检修、动车组维护等
主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体育、军事理论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铁道概论、数学、英语、电工技术、高速铁道概论、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工程材料、电子技术基础、液压传动技术、动车组机械设备维护与检修、铁路机车车辆、动车组电机电器维护与检修、动车组制动系统维护与检修、动车组驾驶与运用、动车组运用与管理、动车组牵引系统维护与检修、企业文化、安全教育、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铁路行车规章、毕业设计、顶岗实习。

微信图片_20220311191600.png


6、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代码:500602)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业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轨道列车司机、车辆检修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局、工程局、地铁公司等企业的机务段、动车段、车辆段等部门就业,从事机车驾驶,机车设备维修养护、技术改造、检修,机车车辆设备保养、机车车辆整备作业等工作。
工作岗位:轨道列车司机、车辆检修工、机车运用等
主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体育、军事理论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铁道概论、数学、英语、电工技术、高速铁道概论、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工程材料、电子技术基础、液压传动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电气控制、铁路机车车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构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制动系统检修、城市轨道交通电动列车驾驶、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铁路行车规章、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微信图片_20220311192933.jpg


7、铁道车辆技术(专业代码:500106)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铁道车辆技术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运输业等职业群(或技术技能领域),能够从事车辆钳工、动车组机械师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局、工程局、地铁公司等企业的机务段、动车段、车辆段等部门就业,从事机车驾驶,机车设备维修养护、技术改造、检修,机车车辆设备保养、机车车辆整备作业等工作。
工作岗位:车辆检修工、机车驾驶等。

主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体育、军事理论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铁道概论、数学、英语、电工技术、高速铁道概论、机械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工程材料、电子技术基础、液压传动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力机车电机、铁路机车车辆、电力机车电器、电力机车制动机、车辆运用与管理、机车运用与管理、铁路机车驾驶与检修、企业文化、安全教育、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铁路行车规章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微信图片_20220311193247.jpg

8、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代码:500603)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轨道交通运输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职业群,能够从事城轨机电设备中FAS系统、给排水系统、低压配电系统、AFC系统、电梯电扶梯及屏蔽门系统、BAS系统设备安装、调试、使用、监控、日常维护及检修等岗位群所需要的基本能力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和实践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健全体魄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电气化局、城市地铁运营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的机务段、电务段、供电段等部门就业,从事电气化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的施工、维护、运营和管理等工作。
工作岗位:风水电检修、屏梯检修、AFC检修、自动化检修等
主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体育、军事理论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铁道概论、数学、英语、城市轨道交通概论、电工技术、电子工程制图、电子技术基础、电气控制,PLC应用、机械设计基础、电机与电力拖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站消防与给排水系统运行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电梯系统运行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屏蔽门系统运行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车站空调与通风系统运行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车站供配电与照明系统运行与维护、城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城市轨道交通监控系统、网络与通信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城轨列车运行控制、公文写作、城轨供电系统运行与维护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微信图片_20220311193556.jpg

 

9、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代码:460301)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机电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技术创新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机电设备职业群,能够从事铁道机务工程技术人员、铁道车辆工程技术人员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面向:学生毕业后可在铁路局、工程局、电气化局等大型国有企业的动车段、车辆段、机务段等部门就业,从事大型铁路养护机械的操作与维护、机车驾驶、机车、车辆的维护、调试等工作。
工作岗位:机车车辆钳工、检车员、车电钳工、电力机车司机等
主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体育、军事理论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铁道概论、数学、英语、电工技术、高速铁道概论、电子工程制图、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工程材料、电子技术基础、液压传动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与电力拖动、电气控制及PLC应用、传感器检测与应用、电力机车制动机、机车运用与管理、铁路机车驾驶与检修、列车运行控制系统、铁路车辆运用与检修、铁路行车规章、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微信图片_20220311184007.jpg


系部荣誉


    轨道交通系始终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教学方式,以专业大赛为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其中在电梯工程技术项目、挑战杯、互联网+、西门子杯、轨道交通类等国家级、省级比赛中屡创佳绩。



学院名片,杰出校友


马也,2011届毕业生,工程师职称,现为连云港中复连众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工艺技术部副经理,中复连众(上海)风电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主要从事兆瓦级风力发电机叶片工艺技术的设计、开发、改进等工作。先后获得中复连众年度先进个人,连云港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建材集团科学技术奖进步类一等奖和中国建材集团科学技术奖进步类二等奖。

 

 

耿翠娟,2014年毕业生于我院铁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现任南昌铁路局福州客运段动车列车长。先后任普客列车员、动车列车员,爱岗敬业,以优质的服务赢得广大乘客的赞誉和领导人认可,毕业不到一年就任职列车长,并多次获得福州客运段“三八”红旗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王智明,2009届毕业生,现为中铁八局集团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党委宣传、企业文化部)主任,政工师。先后荣获中国中铁“党团共建,创先争优优秀个人”及“优秀团干部”,四川省国资委系统“优秀共青团干部”,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团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中铁八局建筑公司“十大优秀青年”、“十佳员工”、“先进工作者”、“好干部”、“创先争优党员示范岗”、“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2021年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高职单招录取分数线


1646571575040002560.png


石铁路院轨道交通系
期待与你相遇

 


版权所有:2011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网站维护: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