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发布人:轨道交通系   发布时间:2018-04-10 11:36:29


 

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轨道交通系 

为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七一讲话精神和全国铁路总公司铁道行指委2018年工作要求。4月9日下午,由轨道交通系联合北京铁路局主办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暨首场活动全国铁路工匠与专业教研室对接座谈会同时启动。参加首次活动的有全国铁路2017年首批99名全国铁路工匠中的石家庄电力机务段南新城整备车间电子组工长韩建明、石家庄工务段综合机修车间工长田建生及我院轨道交通系主任李振涛教授、党总支吴松书记、尹英杰副主任、宓荣三副主任,还有全系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各专业带头人。

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目的是在校园内形成浓厚的职业教育氛围,树立榜样,发挥榜样的力量,培养在校大学生的工匠精神,传承工匠精神,修炼职业素养,为学院学风校风建设做贡献。

全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首次启动全国铁路工匠评活动,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全国评出99名全国铁路工匠。其中,韩建明,中共党员,中专学历,2010年以来他担任科技攻关团队的主研人,先后完成路局重点科技项目十余项,均达到路内领先或路内先进水平,并分别获得路局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他所带领的班组,先后荣获河北省节能减排工人先锋号班组、北京铁路局党内优质品牌等荣誉称号;他本人2017年荣获铁路工匠、火车头奖章、京铁工匠、2016年荣获全局创新明星、路局文明家庭、2015年获得全路技术能手、全局党员技术能手、2014年荣获路局首席技师、2013年荣获路局标准化班组长标杆、路局优秀科技工作者、2012年路局先进工作者、路局优秀共产党员、2014-2017年连续四年获得路局技改技革标兵等荣誉称号。

田建生,51岁,22岁接父亲的班成为一名铁路工人,他主持研制的异型钢轨变型机、焊接重型A100钢轨等两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焊接重型轨的技术空白;成功研制的“液压钢轨双向弯轨器”,解决了提速道岔尖轨部位、桥梁上因护轨等处所不能反向弯轨的弊病;研制的“均衡式液压钢轨拉伸机”,被铁道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通过,并推广使用。他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铁路青工大赛第一名、河北省燕赵技能大奖、铁道部火车头奖章、铁道部劳动模范、河北省突出贡献技师、北京铁路局焊接工首席技师、等奖励和荣誉称号。因为工作业绩突出,曾受到过江泽民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在首场活动中,两位大工匠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大家分享了敬业、精业、奉献及人生感悟,全面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其中和我们专业负责人互动中也谈到了因痴迷工作和痴迷技术钻研亏欠家人很多,如何回家争抢做家务,如何争取家人理解的现实问题。整个座谈会进行的轻松愉快,两位大工匠分享完后,我们每一个在座的教师都做了发言。纷纷表示,两位大师的事迹让我们汗颜和震撼,学历起点不高但做出的业绩高,拼搏执着精神让我们佩服,我们学院正在创新发展、优质校建设关键期,我们一定学习这种精神和执着,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按照活动安排,轨道交通系还将陆续邀请其他大国工匠进学校。和这些技能大师开展共建活动,给学生做专题事迹报告,开展与大师面对面活动,和大师共建铁路工匠工作室,共同开展科研项目的研发和技能的训练。在学生中开展工匠精神征文、主题演讲、辩论赛。让中国工匠精神在我们这里开花结果。



 


版权所有:2011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网站维护: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