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我院《电气化铁路综合教育教学平台》参展2017(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


发布人:轨道交通系   发布时间:2017-12-04 17:46:57


 

2017年11月21-23日,由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Rail+Metro China 2017)、第十届中国国际隧道与地下工程技术展览会(Tunnel China 2017)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E6、E7号馆再度举行。我院轨道交通系冯博老师带领我院同学携学院电气化铁路综合教育教学平台系统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进行参展。

123.png

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Rail+Metro China),创办于2002年,是亚太地区权威的涵盖城市轨道交通及铁路领域的专业国际展览会。中国国际隧道与地下工程技术展览会(Tunnel China),创办于2004年,是国内首个关注隧道工程领域的专业贸易展。经过逾十年的发展,展会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轨道交通行业贸易采购、企业品牌拓展的权威平台。展会立足上海,辐射全国,面向全球,在上海城市轨道交通大发展的背景下,为展出国内外先进的轨道交通设备、技术和理念,搭建行业内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作出了巨大贡献,至今已发展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专业、权威的城市轨道交通,以及涵盖铁路运输和隧道工程施工的品牌展览会。

1512355445529012031.png


我院电气化铁路综合教育教学平台系统主要由轨道交通系冯博老师负责,得到了河北省教育厅领导以及院领导、学院各部门、轨道交通系的高度重视和部分企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它是基于沙盘的教学实训系统,包括沙盘主体、驱动采集系统、联锁控制系统、无线遥控机车系统以及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系统等。为学习者打造的高度仿真,沉浸式,可交互的真实及虚拟互动实训平台。旨在实现阐教融合,为企业培养高素质强能力的职业技术人才。沙盘设置客运车站2个,包括石家庄火车站(制作了1:20车站模型一个,真实展现了石家庄火车站站房结构,轨道线路的规划及站房的设计)和正定火车站、车辆段1个,试车线1条。沙盘全部车站构成一套闭环行车系统,采用电气化铁路架空接触网给电力机车供电。沙盘所有站段均受控于联锁系统仿真设备,实现列车定位、人工或自动办理列车进路、列车追踪运行、自动半自动闭塞等功能。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系统可实现对高铁模拟驾驶及铁路各站段相关工种的高度仿真实现,使体验者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该系统以有限的空间还原真实的铁路场景,可以有效满足铁路相关专业教学需求和用于高校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在冯老师的带领指导下,钢轨上青春飞扬创新团队让该系统从2009年沙盘制作的实验阶段至今走向国际舞台,一路走来多次与相关公司合作研发课题项目,屡获比赛奖项。

1212.png

我院电气化铁路综合教育教学平台系统对口展会轨道交通类信号、通信及IT技术(通信技术、列车控制系统、平交道系统、操控系统、远程控制、信号系统、接地装置等;交通信息科技;数据处理;电子商务系统;通讯系统、基础设施管理、车辆调度系统。),据统计今年预计将有超过25000人次的海内外轨道交通与隧道工程领域专业人士莅临参观,其中超过60%是决策者和部门管理人员,超过5%的观众来自国外。我院师生通过展会,在买方、卖方和产品汇聚一堂的平台里,在轨道展、隧道展现场与各大业内专业人士面对面的沟通、学习,现场体验感倍增。

此次我院师生参加2017(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览会,在轨道展、隧道展现场,与行业领域内上下产业链的企业一起展示最新的技术和产品,专业观众密集度高,与业内专业人士交流学习,让学院电气化铁路综合教育教学平台系统走出校园,极大地提高了学院产品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让我院师生拓宽了眼界,为今后技术的发展创新提供了新的方向。



版权所有:2011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网站维护: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