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稳定路魂根基 持续蓬勃发展——访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刘明生教授


发布人:轨道交通系   发布时间:2017-06-01 13:11:34


 

为深入了解路魂文化在我院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位置和作用,进一步明确研究方向和研究会建设目标和发展规划,2017年5月24日下午,路魂文化研究会会长郑东娇于办公楼会议厅采访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明生教授,同吴松老师认真聆听了刘书记对“三魂文化”校园文化和路魂文化的内涵及其在我校育人中的作用的重要讲话,受益匪浅。

刘院长指出,大学文化要以校园文化做支撑,校园文化服务于大学文化。他从学校历史、学校面向的铁路企业的区域、学校面向的服务行业三个角度,论述了“三魂”文化和路魂文化在我院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要通过“三全”工程把“三魂”文化工作落实,着重文化传承、文化创意和文化育人,从而实现以文化人。文化传承需要平台,学院的铁兵连就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传承平台,以此来传承与发展铁道兵精神;文化传承又需要载体,通过举办创意手绘T恤、红歌晚会等一系列活动,宣传、弘扬“三魂”文化。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狠抓意识形态工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河北省落实的具体体现,是文化育人的一个载体,同时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所要开展的重要内容。意识形态的工作是各高校党委工作的重点,是党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面。确保意识形态的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始终要抓在手,学生才能健康成长,从而实现学校的和谐发展。为学院培养和教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一个和谐安全稳定的政治环境,也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意义所在。

刘院长说:“成立路魂文化研究会很简单,但要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实,让路魂文化在人才培养当中、在学生们的三观的形成当中发挥作用。如何发挥和怎样发挥好作用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把这些问题做好了,成立路魂文化研究会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同时,刘院长把路魂文化带到国外,他出访英国、西班牙、瑞士传播路魂文化,使欧洲三国认识了解了我院路魂文化,得到了认可和赞赏。

创新是建设与发展路魂文化研究会的核心与重点,认认真真的把铁路重要企业,中国铁总、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的文化核心竞争力和文化品位加以提炼,求同存异,提炼出其共性所在,作为路魂文化研究的切入点。使学生在大学里就能接受、认可这些文化,接受这些文化的哺育,从而将来就能够更好的适应企业文化、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形成归属感。

 路魂文化的核心是“安全优质、兴路强国”,对于人才培养,刘院长提出,一、现阶段,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是交通行业中较为年轻的一种,其企业文化值得挖掘、升华。二、创立一些文化育人的载体和平台,学生正处青年时期,具有活力、创造力和想象力,要打破思维定式和思维习惯,把创新创业和文化平台的打造有机的结合起来。三、在以文化人的过程中,如何服务于人才培养,推动社会进步。这三方面将是路魂文化研究会目前的工作重点。

采访最后,刘院长对路魂文化研究会提出了殷切希望:“研究、创新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路魂文化研究会代表了很多原创性的东西,自然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遇到困难不能气馁,不能退却。党委会始终关注和支持路魂文化研究会的发展与建设。”(轨道交通系宣 编辑 田蕾 郑东娇)



版权所有:2011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网站维护: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