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不畏艰难,尽职尽责,学习詹天佑,扬路魂精神


发布人:轨道交通系   发布时间:2017-05-26 13:52:57


 

詹天佑是我国杰出的爱国工程师,他将终生奉献给中国交通事业,是铁路事业的科技骄子。京张铁路最早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筑成功的,这是第一条完全由我国的工程技术人员设计施工的铁路干线。詹天佑修建的京张铁路不仅仅是北京到张家口的运输通途,也是广阔国土上的一条爱国者砥砺前行之路,更是一条中华民族奋发图强之路。

为学习詹天佑立志科技报国,发扬工匠精神,为中国的铁路事业拼搏奋斗,最终完成京张铁路修建的故事,2017年5月27日轨道交通系党总支副书记吴松带领路魂文化研究会代表以及轨道交通系学生代表于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观看话剧《詹天佑》。

话剧《詹天佑》用戏剧的形式来演绎“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生命轨迹和人生作为、阐释其思想和人格的光辉,以中华民族谋求繁荣发展的“中国梦”为主题,讲述了在思想观念、经济发展都极为落后的历史背景下,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利益、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发扬“工匠精神”,科技报国,为了中国的铁路事业拼搏、奋斗、牺牲、奉献,最终完成京张铁路修建的故事。

同学们在观看中被詹天佑朴素的现实品质和追求理想、爱国主义精神品格深深感动,詹天佑的一生是伟大而痛苦的,他要为祖国建铁路。他认定,科技和工业浪潮,将倒逼晚清中国走向政治变革。而作为一名当代中国青年,未来中国铁路事业建设的一员,学习詹天佑的勤劳刻苦、忍耐奉献的中国铁路魂精神,传承弘扬“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路魂核心理念,开展对路魂文化的各种研究和活动传承弘扬铁路文化气息,成为适应国家铁路建设和运营需要的合格人才,为祖国铁路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路魂文化研究会此后将继续深入开展路魂文化的研究,以路魂文化为研究对象,通过传承和弘扬优秀的路魂文化的各种研究和活动,使学生更加了解路魂文化、学习路魂文化,增强学院铁路精神文化的学习和传承,构建起学院和铁路交通、轨道交通行业和全国铁路高校文化交流平台,带领广大同学努力学习铁路精神和职业技能,成为一名优秀的铁路人。(轨道交通系宣 编辑 于航)



版权所有:2011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网站维护: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轨道交通系(机电工程系)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